什麼是陶笛?

什麼是陶笛?

陶笛

一開始是義大利的麵包師傅用烤爐以低溫窯燒製作給小朋友吹奏的小玩具,形狀有鳥兒、小鵝…等等。直到Giuseppe Donati以小鵝的形狀製作出能吹奏Do—La音階的樂器大獲好評後,接著研發出十孔的陶制樂器,因此也以義大利文小鵝「Ocarina」為名。一位奧地利建築師熱衷於製作、推廣陶笛,將它出口至美、南非等地區,也漸漸地傳入亞洲。

二十世紀初,二次世界大戰時毀了許多樂器和音樂家,陶笛的製作和推廣也受到影響。陶笛在西洋音樂上被歸為長笛類樂器,大部分長笛類樂器是管狀,而陶笛則是球狀或蛋型; 屬於閉管式的球狀樂器。早期陶笛的材料有土、骨頭、果殼…等天然材料,現在大多用陶土製作,也因此有了「陶笛」這個名字。

陶笛的起源不容易介定是從那裡開始發展。在考古文物中發現,人類于一萬兩千年前就知道用骨頭鑽孔吹奏出簡單的音。而在中國商周也曾出現類似的蛋形樂器,稱為「塤」或是「壎」。雖然塤的外形和材質跟現在的蛋型陶笛很像,但發音的原理卻不相同,只能說是獨立發展出來的兩種樂器。

作者/若儀(巧克力)老師


 

延伸閱讀

Q&A我想學陶笛,該如何入門及挑選?

陶笛輕巧好攜帶又容易上手,非常..

閱讀更多